單元二:記敘與文學

 

1999.09.22

記敘文的閱讀、賞析與習作,是本學期課程的第一個要點。而敘述與描寫是完成記敘文學的兩大方法,本單元將介紹各種敘述與描寫的內容及技巧,以及各種不同的文體,在敘述上各有那些不同的表現及特色。除了理論的陳述外,並將舉範文實例作引證。

 

  1. 敘述與描寫
  1. 什麼是敘述?
  2. 什麼是描寫?
  3. 敘述與描寫的異同與搭配?
  1. 敘述的人稱與類別
  2. ()第一人稱 第三人稱

    ()順敘、倒敘、插敘、補敘、追敘、逆敘、平敘、意識流敘述

  3. 描寫的內容
  1. 人物描寫

1.肖像描寫

……她的臉,從前是白的像磁,現在由磁變為玉──半透明的輕青的玉。上頷起初是圓的,近年來漸漸的尖了,越顯得那小小的臉,小得可愛。臉龐原是相當的窄,可是眉心很寬。一雙嬌滴滴,滴滴嬌的清水眼。

-----節選自張愛玲〈傾城之戀〉-----

2.心理活動描寫

…..但,這倒難了,我自己的衣服與他的衣服能一起浸泡著洗嗎?衣服雖是無言語的布,不分男女的,可是,我怎麼心裡老擔掛著,彷彿它們歷歷有目,授受不親。合著洗嘛,倒像是肌膚之親了,平白冤了自己。分著洗,那又未免好笑,這種種無中生有的想像與衣衫布裙何干?…..

-----節選自簡媜《水問•浣衣》------

3.行動描寫

……他沉靜了一時之後,慢慢兩足分開、站定。然後忽地把劍在頭頂猛力自右向左掄了一個大圈。他踢起左足,同時身子半向左轉。這時把左足用力向下一頓,足才落地,劍也就劈了下來,兩腿是半屈著,平穩地為身子作一個端正的閒架。劍下得又快又沉著,人人都聽得見風響。

-----節選自鹿橋〈人子〉-----

  1. 語言描寫
  2. 「小姐,不是我驚你,採蓮是粗工。你那作得來。擱再講,人家就算要請人,也不會要你這款皮幼肉軟的小姐。」

    「我不拿錢的。我只是想學,想知道,蓮花究竟有多大法力,能讓蓮心這麼苦,又讓蓮藕難分難捨。」

    「我書讀很少,聽沒你在講什?反正,這款甘苦你是沒法想耶……

    -----節選自〈荷季〉-----

  3. 音容笑貌描寫
  4. 臉上的粉墨,教汗水給沖得像一尊逐漸溶化的雕像。塞在鼻孔的小鬍子,吸滿了汗水,逼得他不得不張開嘴巴呼吸。頭頂上圓筒高帽的羽毛,倒是顯得涼快地飄顫著。他何嘗不想走進走廊避避熱,但是舉在肩上的電影廣告牌,教他走進不得。

    -----節選自黃春明〈兒子的大玩偶〉-----

  5. 細節描寫
  6. 信客識文斷字,還要經常代讀、代寫書信。沒有要緊事帶個口信就是了,要寫信總是有了不祥的事。婦女們一把眼淚、一把鼻涕在信客家裡訴說,信客鋪紙磨著墨,琢磨著句子。他總是把無窮的幽怨和緊迫的告急調理成文縐縐的語句,鄭重地裝進信封,然後,把一顆顆破碎和焦灼的心親自帶向遠方。

    -----節選自余秋雨《文化苦旅•信客》-----

  7. 側面描寫

……這一看,看出了其中的興味。而這以後,俞大綱先生看戲也總是「剛好」多了一張票。拿著這一張票的林懷民,在戲院裡正襟危坐,經過俞先生經闢的解說,逐漸拂去了他的排斥,使他一步步「親近了平劇迷人的世界」。曾在北大師承徐志摩的俞大綱先生,學識淵博、文化涵養豐厚,待人又極其和煦,在台灣六、七○年代是極受敬仰的人物。難得的是,他提攜後進不遺餘力。

-----節選自楊孟瑜《林懷民與雲門傳奇》-----

  1. 景物描寫
  1. 自然景物描寫
  2. ……流動的光輝之中,一切都失了正色:松林是一片濃黑的,天空是瑩白的,無邊的雪地,竟是淺藍色的了。這三色襯成的宇宙,充滿了凝靜、超逸、與莊嚴;中間流溢著滿空幽哀的神意,一切言詞文字都喪失了,幾乎不容凝視,不容把握。

    -----節選自謝婉瑩〈往事〉-----

  3. 社會環境描寫
  4. 試以某次在蘭州火車上的經驗為例,孤單的我,忽然看到有一大堆回民,簇擁著送別一位滿臉白髯的老者,及至蜂擁上車……居然進入我的車箱成對座。只見車窗外盡是相看的淚眼,爭先送到他面前的,則是各種東西的供奉──有雞蛋、水果等食物,也有塞錢送衣的。及至車開,仍有一人堅持留守,竟是專程陪送老者的青年,他任車長驅離也不肯去,反而苦苦哀求容許他蹲在地上或車廂外都可以。

    -----節選自梁丹丰〈蘭州的回民〉-----

  5. 場面描寫
  6. 我無法形容那樣的場面,是空洞還是實在,是美滿還是殘缺,像個雞尾酒會,仕女們的服飾繽紛撩亂,像個賽馬場,汽車的尾巴拖長了一條街,像股票交易所,會眾們議論紛紛。姑母是金牌得主,今天,她的禱告也更為動聽,我覺得她最好唱歌,最好瘋狂地跳一陣。表妹的臉上沒有表情,她走得很慢,很沉重,她身後的白紗,似乎不願意前進,或是有些疲倦,總不如我想像的那樣輕脫,「博士」的燕尾服,蓋不住他的笨拙……

    -----節選自王尚義〈野鴿子的黃昏〉-----

  7. 動態物靜態物描寫

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,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。葉子出水很高,像亭亭舞女的裙。層層的葉子中間,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,有嬝娜地開著的,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;正如一粒粒明珠,又如碧天裡的星星,又如剛出浴的美人。微風吹過,送來縷縷清香,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。這時候葉子和花也有一絲顫動,像閃電般,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。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,這便宛然有一道凝碧的波痕。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,遮住了,不能見一些顏色;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。月光如流水一般,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土。薄薄的青霧浮在荷塘裡。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;又像籠著輕紗的夢……

-----節選自朱自清〈荷塘月色〉-----

 

  1. 描寫的方法
  2. 細描法、白描法、靜態描寫法、動態描寫法、正面描寫法、間接描寫法、印象描寫法、對比描寫法、襯托描寫法

  3. 賦、比、興

中國傳統對於描寫方法的分類

以〈在那銀色月光下〉一文為例

六、記敘文學的類別

一般記敘文學、生活扎記、歷史文學、傳記文學、遊記文學、報導文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