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元三:中國史傳文學導論與鑑賞()

 

1999.9.29

中華民族具有重視歷史的文化傳統,因此在中國的記敘類文學作品中,歷史事件及人物生平,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主題,而「歷史文學」與「傳記文學」也就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並個自發展出其豐沛的流脈。其中,司馬遷的《史記》首開以「人」為中心的紀傳體史書寫作,且成為歷朝「正史」的標準體制,於是,「歷史文學」與「傳記文學」又有了難以強制分割的關係,而「史傳文學」的名義,由此而成。本單元除了針對史傳文學的理論、類別作概括介紹,並節錄史記〈信陵君列傳〉、杜牧〈阿房宮賦〉、余秋雨〈道士塔〉三文,作為鑑賞史筆及以史懷古散文之作的記敘藝術。

 

  1. 歷史文學與傳記文學的干涉
  2. 歷史文學

    傳記文學

  3. 歷史文學的類別
  1. 紀傳體----正史(二十五史),以「人」的敘述為中心。
  2. 編年體----以年次為序,如春秋、竹書紀年、資治通鑑。
  3. 紀事本末體----裁每一事為一篇,各排其次第而詳敘其終始,如通鑑紀事本末、左傳紀事本末。
  4. 國別史----其義上不至於正史,下不至於雜史,如國語、戰國策等不列於二十五史的旁出史書。
  5. 雜史----事關國家,或屬遺文舊事,足以存掌故,備考證,如洛陽伽藍記、貞觀政要、東京夢華錄等。
  6. 方志----記載地方人物、風土、文獻的史書,如府志、縣志、省通志。
  1. 傳記文學的類別
  1. 正史中的人物敘述----本紀、世家、列傳。
  2. 古典傳記文學----如高僧傳、列女傳及個人年譜等。
  3. 現代傳記文學----如《茱萸的孩子,余光中傳》、《飆舞,林懷民與雲門傳奇》、《田長霖的柏克之路》、《杜黑,樂壇的黑面將軍》等。
  1. 史傳文學的展開
  1. 詠史詩、詠事詩----以敘述歷史事件、人物遭遇為主題,以詩歌的形式所寫成的記敘文學,如班固的〈詠史詩〉、白居易〈長恨歌〉等。
  2. 虛擬的傳記----如陶淵明〈五柳先生傳〉、韓愈〈毛穎傳〉等。
  3. 感述懷古懷人之文----如杜牧〈阿房宮賦〉、余秋雨〈道士塔〉等。
  4. 史傳文學中的議論----史記中的「太史公曰」。
  5.  

  6. 史傳文學與小說、戲曲----陳鴻〈長恨歌傳〉、白樸〈梧桐雨〉等。
  1. 鑑賞()----節選《史記•信陵君列傳》
  2. 魏有隱士曰侯贏,年七十,家貧,為大梁夷門監者。公子聞之,往請,欲厚遺之。不肯受,曰:「臣修身絜行數十年,終不以監門困故而受公子財。」公子於是乃置酒,大會賓客。坐定,公子從車騎,虛左,自迎夷門侯生。侯生攝敝衣冠,直上載公子上坐,不讓,欲以觀公子,公子執轡愈恭。侯生又謂公子曰:「臣有客在市屠中,願往車騎過之。」公子引車入市。侯生下見其客朱亥,俾倪,故久立與其客語,微察公子。公子顏色愈和。當是時,魏將相宗室賓客滿堂,待公子舉酒;市人皆觀公子執轡,從騎皆竊罵侯生;侯生視公子色終不變,乃謝客就車。至家,公子引侯生坐上坐,遍贊賓客,賓客皆驚。酒酣,公子起為壽侯生前。侯生因謂公子曰:「今日贏之為公子亦足矣!贏乃夷門抱關者也,而公子親枉車騎,自迎贏於眾人廣坐之中,不宜有所過,今公子故過之。然贏欲就公子之名,故久立公子車騎市中,過客,以觀公子,公子愈恭。市人皆以贏為小人,而以公子為長者能下士也。」於是罷酒,侯生遂為上客。

  3. 鑑賞()----節選《阿房宮賦》
  4. 六王畢,四海一;蜀山兀,阿房出。覆壓三百餘里,隔離天日。驪山北構而西折,直走咸陽。二川溶溶,流入宮牆。五步一樓,十步一閣;廊腰縵迴,簷牙高啄,各抱地勢,鉤心鬥角。盤盤焉,囷囷焉,蜂房水渦,矗不知其幾千萬落。長橋臥波,未雲何龍?複道行空,不霽何虹?高低冥迷,不知西東。歌臺暖響,春光融融;舞殿冷袖,風雨淒淒。一日之內,一宮之間,而氣侯不齊。

    妃嬪媵嬙,王子皇孫,辭樓下殿,輦來於秦;朝歌夜絃,為秦宮人。明星熒熒,開妝鏡也;綠雲擾擾,梳曉鬟也;渭流漲膩,棄脂水也;煙斜霧橫,焚椒蘭也。雷霆乍驚,宮車過也;轆轆遠聽,杳不知其所之也。一肌一容,盡態極妍;縵立遠視,而望幸焉,有不得見者,三十六年。燕、趙之收藏,魏、韓之經營,齊、楚之精英,幾世幾年,剽掠於人,倚疊如山;一旦不能有,輸來其間。鼎鐺玉石,金塊珠礫;棄擲邐迤,秦人視之,亦不甚惜。

  5. 鑑賞(二)----節選《道士塔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