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元九:報導與文學

1999.11.17

在這資訊傳播快速的現代社會裡,如何有效且快速掌握新訊息,往往是事業能否成功與理想能否切實際,而充份實現的關鍵。所以,接受新聞報導成了日常生活中,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份。而許多事件的背後蘊含許多問題,值得深入考查、探討,於是近年來的報導文學寫作,就是既多且廣,本單元將從新聞報導著手,進而探討報導文學的幾項特點。

 

  1. 何謂報導?何謂新聞報導?新聞報導的特點有那些?
  1. 真實準確
  2. 迅述及時
  3. 簡明扼要
  1. 新聞報導的種類
  1. 依內容來分----國內、國際、社會、文教、政治、財經、藝文、體育、娛樂
  2. 依報導的意圖與寫作形式
  1. 動態新聞報導---- 新近發生甚至正在發生的事件迅速確實的報導。
  2. 經驗新聞報導----又稱作典型新聞報導,如對某單位、部門、人物、社群的具體經驗總結報導。
  3. 綜合新聞報導----圍繞一個主題,就發生於不同單位、地區,又有同類性質及各具特點的事實、動向、成就、問題等,進行綜合報導。
  4. 述評新聞報導----以報導的事實為主體,穿插評論,或介紹因由;或分析動向、評價事非;或揭示意義、趨識,或點出問題癥結。
  5. 人物新聞報導----集中且突出地反映新聞人物的重要事蹟、品德、精神風貌。
  1. 新聞報導的寫作特色
  1. 標題----新聞報導引人注意之處,傳情達意表核心內容。
  2. 導語----以簡潔、生動的語言把最新鮮最重要之事放在最前面,提出問題、揭示主題、概述事實。
  3. 主體----新聞報導的主幹,發揮主題的核心部份,以實在、典型的具體材料,印證導語中的提示。
  4. 背景----新聞事件背後的環境與歷史條件,烘托主題。包括對比性材料、說明性材料、注釋性材料。
  5. 結尾----闡明消息的事實意義,指出發展趨向,加深瞭解。
  1. 什麼是報導文學
  2. 新聞報導的延續,史傳文學的基礎。運用文藝寫作的手法,反應現實生活中真人真事的一種文體。具有新聞及文學雙重價值。

  3. 報導文學的特點
  1. 強烈的現實感----形象生動的語言寫出真人真事,有具體的形象感受。
  2. 深刻的議論性----從情節與場面中自然流露出自己的觀點,態度與評價,甚至加進大眾觀感、歷史感(承繼與創新的意義)
  3. 鮮明的文學性----除不允許虛構外,可以綜合多種文學寫法與技巧,發揮作者寫作的風格,使作品更具有藝術性。
  4. 貼切的人道關懷與人生理想----報導文學寫作的抒情內涵,正是來自於作品中貼切的人道關懷,以及發現問題改善社會的人生理想。
  1. 報導文學的中心
  1. 以人物為中心,類似傳記
  2. 以物品、景觀、地理為中心,有一定的空間布局。
  3. 以事件為中心,有情節、次第的發展性。
  4. 以現象為中心,舉凡身心狀況、政經情勢、文教、生態環境皆是。
  1. 報導文學的主題例舉----靜宜大學報導文學班

1.失樂園:台南秋茂園的晚春之歌 2.餘輝中的鹿港

3.櫂歌吟罷風猶存:鹽水古鎮 4.初入生死關頭:急診室

5.月在梧桐缺處明:月亮族的心聲 6.沒有書桌的小孩:訪十方啟能中心

7.山中的天使:桃園縣上巴陵村原住民部落教學記

8.故鄉的味道:樂群新村的饅頭香 9.用泥巴塑造文學生命的詩人----吳晟

10.裁剪心情起嫁衣:高雄縣桃源鄉布農族婚禮記事

 

八、寫作報導文學的步驟

尋找主題─→找尋相關文獻資料,掌握主題的相關背景─→深入採訪、記錄

─→對照相關背景資料─→構思、寫作

 

  1. 報導文學選讀----廖嘉展〈小鎮醫師陳錦煌〉選自《老鎮新生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