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欣賞:蘭陽戲劇團----錯配姻緣

 

  1. 關於蘭陽戲劇團
  2. 蘭陽戲劇團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劇團,也是唯一由地方政府籌設的劇團。它的成立象徵著歌仔戲的危機與轉機,具有特殊的文化使命與歷史意義。近來,專業技術人才的欠缺已是民間劇團的重要問題,結構鬆散、內容雜亂、荒謬、劇情不合理的傳統演出型態,已無法符合現代社會的節奏。所以,保存傳統、研究創新是劇團長期發展的理念。蘭陽戲劇團致力維護歌仔戲傳統唱腔、身段之美,還原傳統戲曲「有聲皆歌,無動不舞」的原有特色,並結合表演、音樂、理論等領域學者專家,為臺灣歌仔戲劇培育更多專業工作者,讓歌仔戲的種子散播長遠。蘭陽戲劇團成立已來經常至全國各地重要集會、學校中演出,並曾多次至海外僑界表演,目前更於宜蘭縣立文化中心演藝廳,建立定期演出制度,讓來自各地的民眾可以依照演出表,在宜蘭欣賞到蘭陽戲劇團的精彩演出。(蘭陽戲劇團的執行長是留英藝術博士林茂賢,藝術總監是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第二屆的游源鏗,演員及樂團成員全數具高中職以上學歷,並有多位具大學學歷。)

     

  3. 關於錯配姻緣
  4. 書生盧夢仙,攜僕盧安赴京趕考,途遇盜賊,夢仙走避不及,被逼落懸崖,盧安遍尋夢仙不著,暫住客店時,店小二為貪錢財,乃將客死異鄉之盧望先(閩南語與夢仙同音),充做夢仙,告之夢仙已死,盧安聞訊哀傷不已,匆匆返鄉報訊。夢仙之妻李妙惠與其父盧南川聞訊慟不欲生,兩人相依維命,卻又因火災使家道沒落,三餐幾乎無以維繼。一日,鹽商謝水與僕謝丙自山東往鄭州遊玩,巧遇妙惠與鄰女金花,謝水一見妙惠驚為天人,於是託花蜜蜂前往說媒……

     

  5. 錯配姻緣的段落

第一場 遇險(盧夢仙趕考遇賊) 第二場 逐客(盧望先客死的緣由)

第三場 誤信(店小二將盧望先的死訊當成是盧夢仙告知盧安)

第四場 驚豔(謝水見到李妙惠) 第五場 說媒(花蜜蜂前往盧家說媒)

第六場 問靈(妙惠於再嫁前於夢仙靈前哭訴整夜) 第七場 迎娶

第八場 拜堂 第九場 洞房(妙惠自殺未成與謝水約定兄妹之誼)

第十場 還鄉(盧夢仙考取狀元還鄉,老福叔將金花配夢仙,夢仙無法拒絕)

第十一場 夜逃(夢仙與金花的洞花燭夜,夢仙逃往山東尋妻)

第十二場 探信(夢仙喬裝來到了謝水的家,請求雇用管帳)

第十三場 暗訪(夢仙與妙惠相會) 第十四場 緣滿(精彩大結局)